Previous Content Next

神在末後的世代應許祂的百姓,聖靈的澆灌會一波比一波強的臨到教會,預言、異象和異夢會越來越多,成為神百姓普遍的經歷。自一九八○年代神興起先知運動以來,關於啟示性恩賜的開啟與運作的書也越來越多。其中大多數是在探討先知性預言,較少探討異象與異夢,在華人教會中更屬少數。

因此在看完這本書後,對作者欽佩有加。這本書是作者數年來在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教成人主日學和先知性訓練的心血結晶,可以看出作者有明顯的教師恩賜,且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從如何入門、解釋到如何辨別、操練,都條理分明、鉅細靡遺的帶領讀者進入異象與異夢的殿堂。對初學者很容易上路,對有經驗者也很有參考的價值,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好書。

不過在這裡也有些提醒,特別在異象和異夢的解釋方面,須格外謹慎小心,以免產生錯誤的認知與應用。首先,由於大多數異象與異夢是象徵性的語言,如何了解象徵符號的意義,便成為解釋的關鍵。作者很用心地從聖經中提煉出這些象徵符號的基本意思,使初學者有基本線索去明白異象和異夢的意義,是很好的入門工具。但也正因如此,要小心不要被這些基本線索所限制。因每個人領受的異象和異夢都很不一樣,象徵符號的差異性也會有很大的不同。有很多相關因素會影響符號的解讀,個性特質、內在心境、外在環境、屬靈經驗、靈命層次、文化差異,都可以使同樣的象徵符號產生不同的解讀。因此在解讀異象與異夢的事上,永遠要保持謙卑,不要跑在神的前面。不管過去有多少的解夢經驗或有多明顯的先知性恩賜,都必須承認我們所知的有限。因此在解讀前,先歸零回到神面前,專心尋求祂,是很重要的操練。

其次,在解釋異象與異夢的事上,最好由一群有經驗的先知性事奉團隊一起察驗。因為神量給有先知性恩賜的人不同的恩膏,對人物、方向、數字、顏色、自然界等象徵符號的解讀,各有擅長之處。透過團隊的運作,可以更準確的了解神的心意,不致產生偏差的結果。

雖然我對作者象徵符號的意義未能完全贊同,但很能體會作者的心情。不說,初學者不知如何上路;說了,又會限制神只能在這些基本含意中顯明祂的心意。作者也語重心長的提醒讀者,要避免絕對化和對號入座。願神大大使用這本書,成為有心在異象與異夢之路前行之人的實用教戰手冊。相信每位讀者都能從這本書得到很大的開啟與幫助。

(謝宏忠 / 靈糧國度領袖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院長)

Previous Content Next